English

江泽民李瑞环参加政协教育医药卫生界联组会

江泽民强调进一步推进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 的改革发展,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01-03-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教育、医药卫生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江泽民在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后指出,进入新世纪,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联组会上,委员们就推进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发表了意见。梁植文委员发言强调,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更深入细致地抓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巴德年委员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李连达委员就实现中医药现代化提出了建议。王沛清委员提出,要研究建立科学、稳定的社会道德规范体系,提高德育工作水平,优化青少年德育工作社会环境。沈士团委员就加强高等教育建设发表了意见。王智琼委员建议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做好农村卫生工作。张鹤镛委员强调,要建立完善药品监督管理体制,加大打击伪劣药品力度。方福康委员就经济结构调整与职业教育问题发言,提出要给予职业技术教育应有的地位,做好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

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教育工作关系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我们必须加大实施科教兴国的力度,面对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推进改革和创新,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他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振兴中华献身的理想信念,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知识和能力,是关系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教育工作在这方面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必须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江泽民指出,卫生事业是造福于人民的事业。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富强,取决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取决于国民健康素质的提高。要通过改革,努力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的卫生体系,不断推进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要加强农村卫生工作,加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加强西部地区卫生保障能力的建设,继续积极推进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医疗机构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

江泽民强调,中医药学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也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中西医并重,共同发展,互相补充,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有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江泽民说,药品是广大人民群众防病治病、保护健康必不可少的特殊商品。要继续深化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改革,不断研创新药,加强对药品质量和药品市场的监管,大力整顿规范药品流通秩序,确保广大群众用上安全有效的放心药。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罗豪才和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隆椿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